何以對音樂這麼的喜愛?

 
看了上回為老姊寫的小型自傳,不自覺的也回想起自個的過往~ 
 
通常,看過我們兩姊妹外型的人,第一反應都認為老姊是文,我是武!!
也就是認為老姊走文靜路線,而我一定走活潑路線。
只是,呵呵呵,咱們偏偏就是不投其所好…..(外表是會騙人ㄉ~)
就在老姊被挑選了進入體操隊後,我也被選入國小的樂團擔任直笛手了!!
 
只不過,忘了!! 真的忘了是為什麼即又如何被選入的….. 
還有,為什麼被分配到的樂器是直笛呢?!
有這麼多在對那時的我來說是超特別的樂器 —-
手風琴、口風琴、木琴及鐵琴的啊!!
直笛!! 那時的同學每個人都會吹嘛!!一點都不特別…..
不過,後來知道直笛幾乎都是擔綱主弦律的部份後,
就又很happy的去吹囉!!~~~再說,那支高音笛還真是不便宜!!  
而且,指導老師還很猛的直叫我們要努力的 " 突破 " 它的極限,
以及學習各類的指法! 所以,呵呵….還是練的很高興啦~
特別是,在老師還沒到達時,我們總會即興的來段大合奏。
 
原先,各部都是練習自己的部份….
耳朵所聽到的樂曲也只有 " 雜亂無章 " 可以形容!!
可是,通常在綀了沒多久後,
因我們直笛部和打擊部很接近,就會互相使個眼神想要來玩個大合奏!!
因此,不是從 低音鼓 就是從 木琴 開始敲出了前奏的節拍!
咚! 咚! 咚!  咚咚  咚咚咚!…….
接著,其他部的也就突然很有默契的停止各自練習的部份,
逐一的加入該進入的段落。樂聲就這麼的從小聲的吹奏到磅礡的合嗚…..
我超愛這時刻的!! 那種默契………無法言喻!!
 
後來,好像是國小五年級吧! 因為那時接近全縣比賽,
老師為了要讓我們感受一下不同於練習場地所演奏的感覺..
便帶我們去中壢藝術館欣賞由溫金龍領隊的國樂團演奏!!
雖然,現在還是不了…
我們是節奏樂隊,怎麼會是去聽國樂團的演奏咧??
但…..卻也因此而注入了喜愛聽演奏樂曲的因子….
( 因為實在是太印像深刻了!
  所以,一直到高中,還特地憑著記憶中的曲名。
  到唱片行中找溫金龍在那時所演奏讓我大受感動的樂曲!! )
 
接著,比賽的日子來臨啦! 老師也為了我們挑選了比賽的服裝!!
記得是紅色小背心加白色襯衫..褲子咧?忘了….
我還在前晚特地把衣服給褶好放在書桌上,樂器也很仔細的擦拭一翻。
隔天,就和大夥一起出發到桃園演藝廳 " 征戰 " 去囉!
 
話說,比賽當天的後台….很亂!! 各個學校的樂器都想提早推入會場!!
畢竟像木琴、鐵琴和大小鼓,在路面上震動過後都得再調過音。
而在正式比賽前,每個隊伍也都有綀習把完整版演奏一次的機會!!
其中,最記得我們的指導老師,
平時是兇到不行再兇的她,在那一天竟溫柔的像換個人似的…..
不停的安撫著我們緊張的情緒!!
( 畢竟,緊張到發抖的手…可是對演奏非常不利的說!! )
在練習演奏時,也毫不吝嗇的給予讚賞的眼神!!
( 真的是太讓人訝異了,
  也難怪到現在我還記得她在指揮時所散發出的溫柔眼神……)
 
我們的比賽曲目 — 波斯市場!!
( 後來長大常聽到主弦律被改編成舞曲版…甚至連S.H.E也拿來唱…
  既便被改到聽的不是很習慣!
  但,每次聽到也還是超有感觸的…….)
每個同學依序的走入自己的坐位,看著老師面向評審和觀眾敬禮後,
就正式將我們練習以久的成果於那一天給展現出來!!
( 啊!!! 突然想到,為什麼我會這麼記得老師的眼神…..
  因為,比賽的當下時刻,也只敢看老師的眼神和手勢啦!! )
 
說真的…比賽當中的我,緊張歸緊張。
可是,內心卻也有種說不出的感動….
因為感受到這群夥伴不再如平時的那樣嬉皮笑臉,
而是齊心合力、認真努力的把這首曲子給完美無暇的演奏出來!!
聽到時而果斷堅決,時而柔和悲悽的樂聲傳入耳中!
當下的感觸就是 — 太愛這群夥伴了!!!
 
而後,最終結果呢!! 我們拿下了第二名~~~~~
( 還記得一段小插曲,剛演奏完要回到台下的坐位時,
   竟聽到別校的學生說,沒什麼嘛…..才不會得名咧!!
   當下,就狠狠的往那方向看過去。
   只不過,雖然我們是打破了他眼鏡的拿下第二名,
   但….第一名卻也是被他們給拿走….哼~~ )
 
比賽完後,似乎是沒了目標!! 再則,也要升國中了。
所以,就開始準備給學弟妹們接手…..
而那種每次練習練到一半就開始玩起大合奏的感動,
我則是再也感受不到了。
 
但~~~~~~是!!我的樂團生命並未就此結束!! 哈哈…
到了國中,天殺的,我和老溫太有緣了吧?!
參與了國樂社,被分配到的樂器………………….竟然就是二胡耶!!!!!!!!
老實說,若之前沒看過老溫的表演,
我鐵定會被 — 一群老人拿著二胡在旁咿咿拐拐 — 的刻板印像給影響到!!
好加在!! 好加在!! 要感謝國小的指導老師!!
所以,在拿到二胡後,我就很Happy的努力把指法給學起來!!
再則就是壓弦、拉弦及揉弦的穩定度…..( 不穩,拉出來的音真的很破…..)
也因為國小聽過老溫精湛的技法,
因此~~~~老師指定下來的功課就很認真的學!!
 
不太記得曲名了!! 只知道其中一首曲目的某一段。
因為一個小節裡音太多,相對的指法也要跟著很快….
所以,每次在合奏時,
幾乎就是我和另一位男同學成功的把這段給拉出來….
(  準備是要互搶首席位置嗎?…哈哈!!
   咱們算是從小一起長大的…不會計較這麼多啦~ )
 
只不過,可惜的是,
國中這階段的樂團生命,並沒有出去表演或是參與任何的比賽!!
( 說到這,突然想到~~國小時,曾在假日時去小人國來場戶外演出耶!
  好妙喔…記得,事後,每個人得到了一個小人國的大胸章!! )
也因為到了國二時,要分班了!!
所以,國樂這部份只占了我一年的人生便宣告結束!!
( 話雖如此啦,可我也摸到了好多好玩的樂器….琵琶、古箏、揚琴…
  還有低音大提琴耶!! 其他的我就忘記名稱了!! )
 
然後…………………樂團的部份還是未在我人生中畫下句號!!
哈哈….不死的小強!!
 
到了高中!! 而且神奇的是,還是高二分班後喔!!
( 我確定我讀普通班…沒跑錯班啦!!)
莫名其妙的全班被指派為樂隊班?!
( 搞不清楚是那個主任腦袋秀逗…想說這樣可以為我們日後推薦加分?…
  真的是 " 趴黛 " ! " 趴黛 " ! )
全部的樂器,除了同學有曾經在外面學習的,就幾乎是都一竅不通!!
因為那時,老師是看同學們的嘴型來大致分配誰適合什麼樣的樂器…..
長號、法國號、豎笛、小號、薩克斯風( 這是我最想要被分到的)…..
而我則是被分到長笛!!
雖然啦,不是心目中No.1的樂器,但也是No.2!!
( 因為覺得長笛吹奏的樣子還真是有氣質….嘻嘻…..)
 
只是,老實說,因為這個樂團不是由學生自願加入的型態。
( 後來聽說,我們這屆是第一也是最後由全班來指派的…
  之後都是由有興趣的同學自願加入! )
所以!! 有很多的同學在一開始的學習和練習中,並沒有很積極!!
而這沒有很積極的結果下…..也為我們帶來了一次難以忘懷的 —> 羞愧~
 
話說高中的樂隊,
最大的功用就是在升旗典禮時,為全校演奏國歌、國旗歌和頒獎樂!!
而咱們在接下這塊燙手山芋的一、兩個月之後,
終於要在全校的師生面前演奏了!!
 
緊張!! 緊張!! 還是緊張!!
結果,咱們的處女秀就在這麼一路緊張下,破……..功…….了!!!!!
小鼓打的過快,喇叭手們的節奏也都亂掉….
因此,可以想見那天的升旗典禮的節奏是如何的 " 快速" 了!!
( 印像中好像還有聽到別班同學的嘲笑…..)
 
天啊!! 結束後回到練團室,全班是超級喪氣也超級懊悔的!!
懊悔到發誓要大大的雪恥回來!!
高中好像一個星期只升旗一次…..所以,離下次還有七天的時間!!
全班ㄇㄠˊ起來狂練,星期假日也自動要求加練!!
平時對老師的要求不理不采,之後也都積極以對….
 
終於,每星期一次的升旗典禮來了!!
同學們彼此互相叮嚀:
" 節奏放慢、節奏放慢、不要緊張喔!!  一定要對到!!  大家要看指揮喔!! " 
指揮也是同學之一…她自己也是緊張的要死!!
跟著,就在主持人大喊 " 唱國歌 " 的同時,
我們努力一個星期的成效……出現了!!
哈哈哈哈….哈哈哈….雖然說不是十全十美!!
可是,卻也讓他們另眼相看了!!
我們成功的雪恥了~~~~~耶!!
 
後來,在對於這些曲目我們已經駕輕就熟了後!!
老師就 " 很好心 " 的再給予我們新的任務!!
學期末的發表會~~~~~
既是發表會,又豈是是國歌、國旗歌可打發的…
所以,除了大量收集其他的曲目外 ( 記得還有風中奇緣呢!! )
連指揮都另請他校高明 — 看到時,傻眼!
竟是我國中認識的同學….不過,他家學淵博,音樂底子厚!!
他們學校的樂隊好像也是由他來指揮的….
( 記得他是要往音樂路發展,只是不知成功了沒?!)
 
這段中間練習的過程,很好玩,也很辛苦~~~~
再則,因為曲目多。所以,挑戰性也相對的提升!!
而大夥的革命情感也在此跟著愈積愈深…..
 
很快,期末的發表日就要來到了!!
為了這正式的一天,大夥決定也要來穿著個正式的服裝:
上半身白襯衫 ( 怎麼又是白襯衫??)
下半身則是 男生黑褲,女生黑長裙。
 
深吸一口氣~~~呼!! 國小時的回憶,不用說,在那時也浮上大腦去了!!
 
而整個演奏過程很順利、也很棒!!
咱們那指揮更是來個即興的互動遊戲,轉頭回去要求觀眾跟著節奏鼓掌!!
( 不過,老實說,就算到現在都還是覺得,沒玩還是比較好!!
  因為他們都沒跟上節奏,愈拍愈快的說…..)
 
最後,結束的那一刻,全場的同學都給我們超熱烈的掌聲…….We did it !!!
會後,全班更是瘋狂的拍照留念….大玩特玩了起來!!
也趁此為我們,也是我的樂團生涯宣告結束!!
 
因為,到了大學…..練習與上課的時間相衝突,
迫使我打消了參與樂團的念頭!!
不過,雖說我無法再親自感受演奏的樂趣,
但~~~~~大學這段時間,卻也是我勤跑藝文活動的開始!!
甚至,曾為了馬友友的演奏,而翹了一堂課!! 
 
畢業後呢….因為好奇和興趣之故,曾報名了電子琴課,上了有半年多了!!
後來因為老師家裡發生些事故不克繼續教學,
再加上年底近了,愈來愈忙碌!!
因此,我也就停了這門課……
 
寫到這裡,來呼應一下最前頭的!!
和老姊,老妹相比之下,為什麼我會特愛藝文活動原來都是其來有自!!
從國小一路薰陶到進入社會,演奏樂曲已是深植入我心中……….
我想,我還是會繼續甘願深陷這磅礡合嗚的感~~動~~中~~吧!!
上癮了!! 也戒不了囉!!  ^___________^
 
  
本篇發表於 今日感言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3 Responses to 何以對音樂這麼的喜愛?

  1. steven 說道:

    原來,妳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,
    現在再回頭看陳美的演奏會,
    彷彿可以聽到妳未來的音樂風格走向,
    如果當時妳願意繼續深造的話
     
    想當年賴英里的長笛音樂與氣質,可擄獲了不少男生的心.
    當然也包括我啦,
     
    還會想學薩克司風嗎?
     
     

  2. Anita 說道:

    不為人知的過去??
    不會啊…..
    我的過去還滿清清白白的說!!
    不怕人知啦!! ^______^
     
    至於薩克斯風喔!!
    老實說,
    有機會,有時間,有扣扣…..
    我都想學! 嘻….
     
     

  3. Sabrina 說道:

    看了你對音樂及藝文方面的心路歷程,終於了解為何你是那麼的喜愛它。而我呢?其實也就和你一樣,在國小很幸運的被選入體操隊,不只在那時拿了很多的名次及獎狀,還有,在每個學習階段都不會少拿的體育獎。自然而然的,體育在無形中就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。不管是那種球類、游泳、直排輪、登山、騎自行車到現在的跆拳道,每一樣我都會去嘗試,就算不會也要把它給練到會為止。雖然不是每一樣都能有時間去做到。但是,我就是喜愛它。
     
            我們人的生命是很短暫的,那一天會離開沒有人知道,所以,何不讓我們自已繼續地把握這短暫的光陰,好好的充實自已,儘量去學、去實現自已的夢想!
     
            最重要的,千萬別做違背良心的事。

  4. CDE 說道:

    沒想到你會樂器…還不止一種
    真好呀 ^++^
     
    照片上面 哪個是你啊..
    站著的,左邊數來第六個嗎 @@?
     

  5. Anita 說道:

    姊~
       妳….妳…啥時變的這麼嚴肅啦??
       真的是狠狠的把我給愣住了!!
       不過,妳小心囉….老妹我準備要把妳的興趣也給囊括起來啦!!
       — 妳自己說的嘛!! 好好的充實自己,人生不留白囉!! ^ ^
     
    empty~
       嘿呵! 嘿呀! 深藏不露型….呵呵…
       還有,你猜錯了!!
       還有27次的機會…加油!!

  6. CDE 說道:

    居然不是!!
    可是我瞧了又瞧,覺得那位雖模糊,不過還蠻像的ㄝ
    (你確定我講的是哪一個嗎…)
     
    站著左邊第六個,非頭旁邊有個 V型手勢那位喔..
    是那個臉臉有被遮到一些些,然後旁邊有個大片瀏海的同學..不過那位看起來有點含蓄…與閣下相較…嗯  是有點不像:P..
     
    頭髮剪太短,「安能辯雄雌」啦@@?
     
    那就再猜…最右下方,有三位女同學半就坐在地上
    右邊數來第三位
    清湯掛麵頭…雙手張開分兩邊擺…露出白白的牙齒
    是嘛?
     
    猜對有沒有獎??哈哈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7. steven 說道:

    是中間那一位!
    中間排從左向右數,第8位!!(個子起來較小那一位)

  8. Anita 說道:

    鈴聲快被按壞了 ….. 卻都還沒有人猜出來??
     
    有~~~那~~~摸~~~難猜嗎??
     
    通通錯!!
     
    加油啊~~我再來去一邊納涼囉!! ^ ^

  9. steven 說道:

    我知道,是前面最中間那一位,手裏還拿著東西..

  10. CDE 說道:

    除了那兩位 我覺得都不像了…
    為避免猜到最後 會猜最高的那一位
    所以我放棄了..
     
    你直接說吧…
    我已經做好笑倒在地上打滾的準備了…
    c c c
     

  11. Eos 說道:

    你的學生生活挺精彩的唷
    讓我想起我們國中時,全校升旗不唱國歌
    每個人一支直笛吹奏
    還因此上報呢
    想想也很好玩
    but離開國中後,所有指法就被異次元奪走了,呵

  12. Anita 說道:

    empty ~
      你可以準備笑倒在地了!!
      — 想當年之挫樣啊! —
     
    毛弟~
      恭喜你,經過幾次來的努力,終於獲得最大獎 —- 五月花衛生紙 " 一張 " !!
      請擇日自行來領獎~
      p.s:手裡沒拿東西啊….只是搬著隔壁快跌倒的男同學的手罷了!
             
    Eos (焰姊 )~
      你有偷偷的把異次元給放入我腦中嗎??
      我好像也差不多快不行了…… 哈哈!
      還有啊,原來你們學校更猛…竟然是直接指派 " 全校 " 為直笛手啊!!
      佩服~佩服~ ^ ^
     

  13. steven 說道:

    真的是我嗎? 哇!太高興了,
    現在終於可以把電子顯微鏡拿去還人家啦~
    大A姐,就麻煩妳把那張4開size的五月花給保管好,
    小弟我定會親自登門領取的~
    上面要有註冊商標“BO~”的印記和簽名喔!!
     
    PS.看那位男同學臉上極為痛苦的表情,
    妳扳的角度會不會太大了些?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