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小鎮 ~ 平凡中見不平凡

" 淡水小鎮 " ,
一部描述在五零年代,一群平凡人所發生的平凡事中所講求 " 對當下他們來說是多麼不平凡 " 的感情 " !!
 
舞台的設計,是兩個圓相交錯。
其中,內圓是故事的發生地,而包圍在外的圓環則是故事的時間軸!!
故事的開始….則是在某一年的初夏清晨~
 
整齣劇來說,其實…很平淡!! 就像是左右鄰居的故事搬上舞台一樣,
平凡到你隨處可見!
但,也就是太與自己相接近。
所以,任何的一言語、一手足,
都可以隨時的把自己給牽引到內心深處的回憶裡!
(  劇中所有的動作,都是採用意像型態的比劃。
   不同於實體物件,你可以隨意的去想像其型體、顏色和大小…)
 
初夏的清晨,配合著知了的叫聲,大夥開始了每日的例行事務。
而到了夜晚,映照著柔和的月色,劇中的媽媽們唱完歌後一起回家,
小孩們則分別在房間窗口處寫著作業、看著月亮、哼著歌。
淡淡的燈光、淡淡的樂曲、淡淡的互動和~~~~淡淡的回憶。
一切的一切就這麼自自然然的把腦中的思緒給拉回到兒時的記憶。
仿若,在那個當下,
我也身處在小時候無悠無慮的和兒時玩伴嬉笑怒罵的那一刻。
 
而陳家父子和艾家母女的對話,看似平淡無奇,
可…卻也帶出了最為真摯的情感。
那麼地坦坦蕩蕩、那麼地純潔無暇、那麼地感動人心、那麼地~
 
我很喜歡劇中對白的純真和樸實。
不同於現今社會的複雜,這樣的簡單能將情感直接的流洩於字句中~
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的傳達給對方。
而這,也該就是我們現在所最缺乏的 " 人情味 " 吧?
頻繁的互動、用心的問候!
 
到了第二幕,
在平凡的下課時間,處在平凡的冰果店裡,
兩小無猜產生了淡淡的情愫……..
一樣,還是用了最為純真簡單的對話將彼此的情意給表達了出來!
而這一段,依舊讓我微笑在心頭。
畢竟,每個人都有段 " 純純的愛戀 " ~
 
最後一段….則是最讓我痛哭到不行的一段!
( 雖說是痛哭,但也沒哭出聲音啦! 就是淚水鼻水直直流的程度…)
艾茉莉離開了塵世,卻依舊戀戀不捨!
不斷的懇求能讓她再回到人世間一天….任何一天都行。
( 回去的時段,則任由她挑選自認是最平凡的某一天某一段,
   而她選擇了十歲生日的那一天!)
 
看著她因看到了摯愛的親人,熟悉的成長環境而雀躍不已,
到因已身為魂魄而無法觸摸至親及和他們對談的焦急、恐慌….我哭了!
 
看到她因隨著時光的飛逝,從沒去仔細觀看父母親的容顏變化,
直至那時才發覺原來母親年輕時,竟也是這麼的美麗而懊悔不已…..我哭了!
 
看到她因獲得同意,可以暫時的融入當下的情境,
並化身為十歲那時的她而與母親實體接觸、切切實實的相擁時…..我徹底的哭了!
 
那是帶有一種無以言語的悔恨吧!!
悔恨著自己的疏忽、懊惱著自己的不細心、
氣憤著自己為何輕易的就讓時光給溜走……
可是,所有的一切卻也都無法挽回了!
 
" 我受不了了,時間過的太快,我看不清楚…….
   所有的事物都在運轉不息,可是我們從不去注意…. "
這是她恢復為靈魂跪到在地,痛哭不已時所說出口的話!
 
" 在我們活著的時候,我們曾經想要抓住很多東西……
   歡樂、野心、所愛的人…甚至是所受的苦。
   可是當我們死去以後,這一切都消去了蹤影,
   記憶消失了、甚至於你本身都消失了以後,你又會留下什麼? "
這是串場說書人為劇末所帶來的結語!
 
很深的震撼回蕩在我心中不已~
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寫照啊!
可是…又有誰真正的放在心頭上去警惕自己呢?
所以,相對於劇中人物的劇情發展,再映照於現實人生。
我發自內心的哭了….哭於自己竟也就這麼的讓時光給流逝!
 
忘了是那本書寫過:當下產生的感觸也就已成為了回憶….
所以,為了讓腦海中的回憶是深刻的、甜美的,
我~要用心的去過每個平凡的日子、努力的去體會其中不平凡的滋味!!
" 淡水小鎮 " ,謝謝你~
( 這是至我觀賞舞台劇以來,感動的最為徹底也最為過癮的一次…..
   2006年4月9日,下午兩點半場次於中壢藝術館 )
 
本篇發表於 戲劇觀後感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